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党建工作
群众信得过的好法官张明涛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05-04 11:06:31 打印 字号: | |
  张明涛,2013年审理了240件民商事案件,调撤结案率达77.98%,审限内结案率达100%,裁判正确率达100%。他在公平与正义面前,使邻里化干戈为玉帛、老人能够颐享天年、破碎家庭破镜重圆、民工拿到自己的血汗钱、债权人讨回自己的债权,为维护家庭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奉献了自己的力量。他连续多年被评为市法院系统先进个人,2012年荣获市法院系统三等功,2013年度荣获市法院系统二等功。2014年4月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为了追求最佳的审判效果,他把工作重点放在调解上。一天,天下着大雨,他正在查阅案卷时,一位怒气冲冲的中年农民冲了进来,并把立案的材料往桌上一扔,说道:“今天法庭解决不了,我就要跟他们拼命。”见来人正在气头上,张明涛忙扶他坐下,并为他端来热水,等平静下来后,与他拉起了家常。原来,原告和被告前后临街居住,中间是通行车辆的道路。原告盖完房后,在临街处砌出了一块3米宽的滴水沿,而对面的被告则在其滴水沿外侧堆放了一些泥土,阻碍了道路通行,影响了原告的进出,双方为此多次发生争吵,互不相让,矛盾非常激化,村委会多次调解未果。了解情况后,他冒雨赶到现场进行实地勘验,并把双方请到现场,让他们亲自感受因雨水冲击给原告门前造成的泥泞,终于使被告认识到了自己的过错行为,同意立即排除妨碍,使一起一触即发,极有可能造成械斗的案件得以化解。

  办案中,他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次,在审理某建筑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时,当10多名农民工无钱吃饭,无钱回家,跪在他面前请求依法要回他们的血汗钱时,他落泪了。他一边安抚农民工,一边自己拿出钱来解决农民工的吃饭问题。他认真研究审理方案,并下定决心,不找到被告,决不收兵。当时正值盛夏,他不顾炎热和蚊叮虫咬,连续蹲堵5个晚上,终于把被告堵在家中。经过耐心地做工作,被告终于同意给付10万余元农民工工资。当10多名农民工接过来之不易的血汗钱时,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

  为维护法律的尊严,他始终把廉洁自律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有一次,一名同学突然登门拜访。原来,他审理的一起案件的原告是这名同学的弟弟。说话间,这名同学从口袋中拿出一个信封放在茶几上,转身就想走。张明涛眼疾手快,一下堵住房门,让其拿上钱再走,并对这名同学进行了严肃地批评教育,直到这名同学把钱拿走为止。像这样拒贿的事,还有许许多多。
责任编辑:静海法院审管办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