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庭风采
烦恼之外是快乐
分享到:
作者:静海法院 董学工  发布时间:2015-03-27 15:13:07 打印 字号: | |
  心理学上有一个术语,叫“境遇困难意识”。 是说人有一种思维惯性,就是总认为自己的处境是最不容易的。生活如此,工作如此,岗位如此。

  我似乎就掉入了这种心理误区,觉得信访接访是全法院最难干得活儿了,其烦恼、委屈、苦闷、劳碌、费神,比执行、审判等等哪个岗位的难处都更甚一酬。果真如此吗?

  当然不是。

  审判有审判的烦恼,

  立案有立案的委屈,

  执行有执行的不易......

  这就是工作,就是生活,无以摆脱的境遇,关键是我们怎样去面对和进行自我调适。

  两年的信访接访中,被来访人骂过、唾过,被抓住前胸推过,被扯住衣领拽过,被十几个人围住推搡、嘲弄、讥讽过。

  一个要土地补偿款的五十多岁的妇女,破口大骂着踹倒了我办公室的花盆、砸坏了门牌。

  一个五大三粗的壮汉,隔着办公桌抓我,为了护住桌上的电脑,我任凭其抓扯。

  一个血气方刚的年轻人,指着鼻子问:我妈挨打的案子四年了你们没给执行,你们白吃闲饭呐,我种的粮食都让你们这些不干正事儿的贪官给吃了。我无言,任其指责、发泄。     

  面对这些场景,我身着制服、胸佩法徽,我的尊严何在,我还有人格尊严吗?

好在,人生本就五味杂陈,有苦亦有甜的。

  佛教上有一种超度法则,就是“苦行僧”理论:指大的痛苦之后,看什么都会满足。

  离开了来访人充满抱怨、指责甚至怒冲冲的脸,与同事相处时,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感觉那么亲切、慈善。

  工作中这么不易,不是还有休息日吗?星期天,晨起散步,很是放松,感觉天是蓝的,地是绿的,空气也是清新的。

  上班时不易,不是还有下班吗?回到家,捧起老婆给做的热汤面,觉得她着实比谁都更可爱。

  还有孩子们,每当看见孩子们的笑脸,知道他们事业上有了进步、生活上有了快乐,我会忘却一切自身的苦闷和烦恼,轻松飘然起来,仿佛成了他们的同龄人。

八小时之外,上上网,看看电视,看看书,学学历史,搜搜新闻,会更加懂得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的真正含义,切实感受到国家进步和日益强大、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的自豪与快慰。

   紧张的接访之余,听听音乐,自己喜欢的歌曲《在灿烂阳光下》优美的旋律和“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那极富人生哲理的歌词,动听悦耳,会瞬间荡去所有疲劳和烦恼。

  生活中的快乐如此丰富,工作中的快乐也不少。

  当我把进门时情绪激动的来访人,劝慰到心情平静,甚至含笑而回的时候。

  当来访人对我一通宣泄和指责,却发现我仍按步就班的默默为他做着什么,最后终于表现出不好意思了的时候。

  当来访人向我下跪喊冤,我扶她起来从冲动变得能跟我平静交谈的时候。

  当来访人感觉我为他真诚地办了实事儿,解了所急向我道一声谢谢的时候,我会陡然生出一种成就感,一种别样的快乐!

  记得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白岩松有一本书,叫《痛并快乐着》,生活何其相似。

  我的体验是——烦恼之外是快乐。

                         (静海法院 董学工 供稿)
责任编辑:静海法院审管办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