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党建工作
静海法院2014年新招录公务员入职培训感悟(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03-27 15:18:33 打印 字号: | |

    编者按:2014年9月1日至9月3日,静海法院组织新入职公务员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入职培训。培训期间,院党组书记、院长付滨中作了重要讲话。在培训中,还特别邀请到了最高人民法院邱明法官围绕如何当好一名法院工作人员,为大家上了精彩的一课,使新招录公务员初步了解人民法院的工作性质、职责和任务,充分认识自身担负的责任和义务,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努力实现由一名学生到一名公务员的角色转换。下面,我们陆续将新入职公务员在培训中的人生感悟献给大家,愿我们携手共同进步,为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而努力。

洗尽铅华呈素姿 落尽繁华见真淳

静海县人民法院独流人民法庭 刘子平

    打开《论语•子张》篇,“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映入眼帘,怀着年幼时单纯的种子,伴着求学数十载苦练的风雨,最终自己理想的小苗终于钻出了土壤。天津公务员考试使我回到了阔别了四年的静海,不禁想起当时在静海一中求学时,总会在放学后留恋于一中后门口的政府和法院大楼,想着自己终有一天去那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现在看来,成长,不只是带走了时光,还带走了当初那些不害怕失去的勇气。如今努力和机遇给了我静海法院的平台,我必以热情和勤奋舞出最美的舞蹈。

    大学是一段美好的时光,就在刚刚参加完大学的毕业典礼后的第二天,我便提前工作来适应环境。那天也是第一次见到付院长,平易近人是我脑子浮出的第一个词,而后被暂时分配在独流法庭实习开始了一个法院新手的“磕磕碰碰”。幸运的是,王庭长和周法官对我耐心的照顾,使我快速适应了书记员的工作。直到我们这批公务员正式入职,我已工作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也初步掌握了一个书记员的基本工作。相比于提前工作,入职培训反而给了我当新人的感觉。为期三天的培训也让我收获颇丰,政治处精心的安排和合理的设计更让我感受到了法院工作的严谨高效。

    9月1号,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天入职。上午何主任语重心长的讲话让我明确的人生方向,何主任教导我们“年轻人不要懒”。是的,行动是治愈恐惧的良药,而犹豫、拖延将不断滋养恐惧。尤其作为法院的工作人员,及时高效更是我们工作的原则。另外我们更应该“踏实、用心”, 前总理温家宝同志在北京大学与学子们交流时,一位同学铺开宣纸,蘸墨写下总理一首诗的题目“仰望星空”,赠送总理。温家宝沉思片刻,挥毫相和,写下“脚踏实地”四个大字。多么殷切的期望啊!仰望星空,无边的夜幕引发无限遐想,梦想在自由驰骋;脚踏实地,未知的路途等待着开拓者,实干是前行的动力。温总理说:“年轻人,既要敢于仰望星空,也要学会脚踏实地。”这既是总理对年轻人的殷切期盼,更是个人甚至国家得以发展和强盛的重要前提。而作为一名新公务员,更应该谨记这一至理。

    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学生,自然懂得制度和规则重要性。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下午利院长的讲话让我们了解了静海法院的基本情况外,也学习了相应的制度管理。作为一个新人,应该学会快速适应并融入这个环境,这也是一项很重要的能力。当初刚进大学的校门,同样是懵懂与无助,而通过磨砺自己适应环境,尽快进入学习和学生工作状态,也几乎囊获了应得的所有荣誉,使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而又快乐。“把人生一分为二,前半生不犹豫,后半生不后悔。”这便是我对于快乐人生的定义。虽然大学不如社会复杂和真实,而我相信,昨日的经历也会让我更加临近明日的成功。

    9月2日,淅淅沥沥的小雨给早晨的堵车增添了一份色彩,也为我的迟到奠定了基色。两个多月的工作,也让我练就了“踩点上班”的坏习惯,虽然能保证提前十五分钟上班,但路远加堵车,也让我不得不迟到了几分钟。通过这次教训,也算是自我的一次自查自纠,主要是懈怠导致,今后的工作中务必要克服,虽然是个小插曲,但让我懂得以后工作要防微杜渐,千万不能因为马虎懈怠造成“过于自信的过失”。上午的培训内容是关于静海法院纪检监察和组织纪律的学习,甘院长带领我们一起学习组织纪律,他的讲话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低调”、“恪守职业道德和人格魅力”, 别人想什么,我们控制不了;别人做什么,我们也强求不了。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事,走自己的路,按自己的原则,好好生活。低调做人,一心做事,时间也不会亏待你,人生更加不会亏待你。而“改进司法作风”、“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任务,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加深刻的感受到这一使命的艰巨,我们在工作中,总会遇到一些“固执”的当事人。我总觉得,我们不该去评论一些人的好坏,也不该去定义一些人的善恶,凡事都不是绝对的,人也一样,之所以与我们所认定的价值观或是思维不同,兴许是他们还没长大,或者是他们还不愿长大,所以他们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用自我的固执限制住很多东西,所以,我们更该去理解和引导,我相信这个世界是善良的,因为我们所有人都愿意去相信的时候,这个世界就会是善良的。

    下午去一中院的参观,算是本次培训最新奇的了。通过去院史馆参观学习了天津法院的历史,让我觉得自己的职业更加神圣。“审判四人帮”、“杨三姐告状”、“小德张案”、“许云鹤案”等案例都是在这里进行的,我也为我们的上级法院感到骄傲和自豪。另外我们还参观了一中院的放映室、乒乓球馆、图书馆。并在咖啡厅受到了一中院工作人员的咖啡和干果的招待,一方面让我们彼此了解,另一方面也让我们有机会和中院同事交流工作,下午的培训算是最生动和惬意的。欢声笑语过后,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在舞技纯熟的前提下,只有更大的舞台,才能让更多的观众欣赏到美好的舞蹈。而我也坚信,有理想在的地方,地狱就是天堂。有希望在的地方,痛苦也成欢乐。对于自己,中院一行,不仅是对于上级法院的憧憬,也是不断激励不断进步的动力。

    9月3日,最后一天的培训。有幸听取了两位最高院法官的书记员工作经验,一位是我们刚调到我们法院的杨院长,一位是刚调到一中院的邱庭长。众所周知,最高人民法院是我国最高的审判机关,而两位前辈都拥有极高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实务经验,却不知他们也都曾是一名资深的书记员。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所有的丰功伟绩都是一点一点积累的,更何况是工作。工作只有做好每一个细节,才能成就一份优秀。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无需豪言壮语,默默行动会诠释一切。对于我来说,有了两个多月的实际工作的经验,在接受培训时能讲知识和实践相结合,更大程度的学到了真东西。

    下午,随着付院长的讲话,我们的培训也接近了尾声。付院长给我们了一碗“心灵鸡汤”。靠山山会倒,靠水水会流,靠自己永远不倒。任何时候我们都应相信自己,这样才能在大浪潮中经得起考验。付院长的整个讲话充满正能量,尤其在讲法院工作人员的工作方式时,我个人非常有感触。我在独流法庭的工作中使我感受到了一个法院工作人员的“酸甜苦辣”。当一对行动不便的老夫妇,花了一个多小时时间,拄着拐杖来到我们法庭告女儿不赡养他们时,看到老人的无助的眼神,我的心里也酸溜溜的;当通过耐心的工作,将一对快要离婚的夫妻调解和好时,看到他们的幸福,我的心中也很暖很甜;有的当事人不积极应诉,当我们冒着30多度的酷暑,放弃午休去当事人家中或者庄稼地里送达时,那份艰苦有时也会让我感到司法工作者的不易;最我让印象深刻的是,在一次送达时,被告是一个精神病人,当她拿起镰刀和剪刀阻碍我们执行公务并攻击我们时,那份“惊心动魄”的辛辣又有谁知?

    经过三天的“洗礼”,更加坚定了我的理想信念和人生态度。洗尽铅华呈素姿,落尽繁华见真淳,我们也本是一个老百姓,既然通过努力有了为人民做事的机会,就应珍惜和热爱这个职业。我们应该立身现世,积极追求,利用有限的生命创造无悔的人生。面对无法抵达的彼岸,不会好高骛远。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生活压力,能够自我调解。面对事业的成功与失败,不会大喜大悲。面对庸俗的人情世故,能够宽以待人。在矛盾面前,不走极端。在取舍面前,不急功近利,不好大喜功。人间信步,除去臃肿的铠甲,摘掉伪装的面具,摒弃编造的谎言。让公平正义通过我们手,洒向整个世界。

我的入职感想

静海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 曹峥

    刚上高中的时候,我就有着成为法律从业者的理想,这个理想支持着我考入了法学院,并且在今年的公务员考试中成功的入围,成为了静海法院的一员。

    我怀着忐忑而又激动的心情来到法院,这些日子里我一直在想象法院的工作是什么样子的。我最早接触到法院是在香港的电视剧里面,法官和律师穿着黑色的法袍,带着白色的假发,让有罪的人得到其应有的惩罚,让无罪的人获得清白。这些影视剧让我明白了法院一直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经过法学院四年的系统学习后,我明白了我国法系更偏向于大陆法系,并不是香港那种英美法系的当事人主义。但是,我相信世界上所有的法院都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是社会矛盾的化解者。但是经过在法院的三天入职培训,我才认识到法院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这次培训使我在思想和认识上都有了很大的收获,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作为一名刚刚从法学院走出来的学生,法院就像我上面所说的是一个维护公平正义的防线。但是,通过这次培训我才发现我的认识是粗浅的,法院不仅仅是纠纷的裁判者,其更重要的职能是保护每个人合法的权益,只有每一个个体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才会真正的实现公平正义。

    现在我国正在开展司法改革活动,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核心内容。依法治国就是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务、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治化。而社会成员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是依法治国方略实施的重要基础。而法院在全民知法守法的风气中,起着支持和引导的作用,这就要求法院要保证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的统一。兼顾效率与公平。

    而这种公平正义的实现要求我们法律人要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不但要扎实掌握业务知识,更要遵守宪法和法律,尤其是遵守法官法,坚守我们的职业道德。基于法律和法律职业的特殊性,法律职业人员被要求承担更多的社会义务,具有高于其他职业的职业道德品行。所以我们这几天对公务员法和法官法进行了初步的学习。“公正廉洁 为民”是对法官职业道德内容的具体概括。这些学习让我们明白法官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责任。只有恪守职业道德,坚守法律,我们才能做到最为公正的审判,才能给公民带来最好的公平。

    对于一中院的院史馆的参观,使我对我国近代司法历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司法的发展,第一个地方法院,刑事民事案件的审判。老前辈们为了司法事业的发展进行的一次次的实践一次次的努力几乎让我身临其境,让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的骄傲和自豪。这次参观更加坚定了我内心的理想和信念。在今后的工作中,也要向那些老前辈们一样,为中国的司法进步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从一名法学学子到一名法官的道路究竟有多远?这条道路好走么?这三天让我对这个问题有了新的认识。我刚刚从法学院中走出来,就进入了法院。其实我也是有些忐忑的,司法实践经验不足是所有毕业生的最大的一个缺陷。所以,成为一名法官的道路是漫长的。而这条道路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难。因为支持我们走这条道路的是我们对司法事业的热爱和我们对良知的严格遵守。敬业,务实,创新,清廉。在社会主义法治化进程的大背景下,努力做到司法为民,在为法治中国贡献自己绵薄之力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理想与抱负。

责任编辑:静海法院审管办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