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党建工作
静海法院2014年新招录公务员入职培训感悟(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03-27 15:25:59 打印 字号: | |

对法官职业的一点感悟

 

静海县人民法院立案庭 李月兰

法官到底是不是一个值得我们为它痛苦为它纠结为它涅的职业?

这是江苏省无锡市惠山法院洛社法庭法官王臻,在江苏法院预备法官培训班上的讲稿——《我的法官生涯百味》中提到的一句话。对一个刚刚踏入法院系统的一名新人来讲这句话值得深刻思考。

俗话说“三十而立”,我已经不像刚出大学校园时那么年轻、豪放,拥有了家庭和孩子,所以在选择职业时也较慎重。当初抱着三个月大的女儿备考时我曾问过自己:法官是否值得自己为之努力执著?踏入法院后我再次这样叩问自己。

这个问题我慎重地思考了很久,最终从三个问题着手回答了自己:一做什么样的事;二做什么样的人;三追求什么样的人生境界。

我想做一份能帮助他人的工作。回想三年多的基层工作经历,没有做出过令人称赞的事迹,也没有创造出卓越的贡献,我只是普通岗位上的一名最普通的工作人员。但是我感到满足,因为我是的的确确在努力的去工作,而且也因我的工作而帮助了他人。作为大学生村官,我为自己能帮群众解决一件田边地头的小事而欣慰;作为书记员,我为能协助检察官查办贪污国家粮种补贴款案件而兴奋;作为招商工作人员,我为参加招商推介会引进投资项目而高兴。这样的工作经历,让我觉得工作最重要的不是从事何种职业而是能否因工作而为他人、为单位甚至是为社会做些什么。而对于一个学习了四年法学专业知识的人来说,法官无疑是最适合的职业。因此,我向往做一名法官。

我想做一个心存道义、公道正派的人。入职培训时邱明法官讲到“道义”一词,他说对于一名法官来说,最重要的不是法庭的审判技巧,而是内心公平、正义的法律理念。法官职业的特殊性要求其必须代表着正义,并以公平、公正的方式来处理每一件案件,说白了就是要将道义体现于案件内外。我认为在依法办案、公正为人的职业理念引导下,一个正直的人会越发正直。因此我崇尚法官职业,也要求自己一生正直。当然,法官也不是时刻处于正面环境之中,相反要面临着许多职业接触不到的负面影响,正如王臻法官在讲稿中提到的:“法官的生活富有有挑战,要以最正义化身的形象,接触着社会最负面的纠纷和情绪。”但是我心向善,已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

我想做一名淡泊名利、宁静致远的智者。“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句话早被熟知,但是要真正做到,却要在生命的长河中慢慢揣摩、步步实践。大学毕业后,我接触过一些法官,也看过许多法律影片,细细想来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那些身着法袍、头戴卷发的法官大人们,而是影片《马背上的法庭》中主人公老冯。他是一名甘于清贫、甘于寂寞的基层法官,在远离城市、远离家庭的偏远地区,为老百姓审理着一件件类似于“猪拱罐罐山”的小案子。除了十里八村的百姓可能没有人认识他,更没有人知道他做出了什么贡献。可正是从这样的一名基层老法官身上我感悟到:法官的神圣源自于每一件案件背后的公正审判,法官的权力来自于办案过程中默默的付出和强烈的责任感;更加体会到一名司法工作者应达到的人生境界:不追名、不逐利,守得住清贫、忍得住寂寞。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依法治国理念推进,法官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把脑袋拴在裤腰带上去办案”、拿着买白菜的钱去做最复杂的工作、工作忙起来加班加点朝五晚九……这些在很多法官身上时有发生,但是他们却心甘情愿把一生奉献给法官事业,他们是宋鱼水、詹红荔、陈燕萍等为司法工作作出卓越贡献的法官们,也同样是那些不被众人知晓,却在工作岗位上不求名利、默默付出的法官们。正是他们用事实印证了法官职业的崇高。

思路慢慢清晰,答案揭晓:法官的确是是值得为它痛苦为它纠结为它涅的一份崇高的职业,我的执著是值得的。

很庆幸自己能够踏入法院系统,提起笔来说了这么多,不敢妄言要为“司法为民、服务大局”做出多么杰出的贡献,更多的是警醒自己坚定职业理想,做个堂堂正正的司法工作者,用自己的努力工作使群众受益。希望多年后的自己能初衷不改。

   

 

初入法院之所思所想

   

静海县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  明海荣

 

初入法院有欣喜也有忐忑。欣喜的是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工作,实现了自己多年来的理想,事业终于有了归属感;忐忑的是如何更好的胜任自己接下来的工作,不辜负领导对我的期望,如何面对工作中更多的压力和责任。

同时也深知这份工作的来之不易,深感这次机会的可遇而不可求。对此,心中是满满的感恩,也希望自己能够倍加珍惜,全身心的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为了能够尽快熟悉工作环境,适应工作需要,有以下几点想法:

首先,到岗后要做到的就是踏实用心的工作。能够真正沉下心来脚踏实地得工作,研究如何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无论在哪个科室,抱着多学习多干活多钻研的心态,一心一意得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将工作时间充实起来,忙碌起来,珍惜工作的每分每秒。

其次,多学习,多请教,多积累工作经验。通过这几天的培训,初步了解了法院工作的内容和性质,特别是听了付院长、利院长、杨院长和邱法官的讲课后,受益匪浅,更加感觉到自己欠缺的很多,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以后会多向同事前辈请教,多向领导学习,尽快提高自己的工作业务水平。

最后,严格要求自己,细心认真,一丝不苟。因为法律工作者的工作是一个非常严谨的工作,一旦有失误,将直接影响当事人的实际利益,更多的时候是不可逆的,也没有弥补错误的机会,所以平时工作中切忌凡事“差不多”,尽量避免犯错误,多一些细心认真少一些马虎大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希望自己能够勤勤恳恳工作,为我们静海法院的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也相信我们静海法院的明天会是一片艳阳天。

责任编辑:静海法院审管办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