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党建工作
邻居反目为仇多年折腾上访 找准症结多想办法成破局良方
——王口法庭化解一起上访老户的“老大难”案件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12-21 09:51:12 打印 字号: | |
  邻居反目为仇多年折腾上访

找准症结多想办法成破局良方

——王口法庭化解一起上访老户的“老大难”案件

今年,从年初的“两会”到市十一次党代会、“全运会”,再到党的“十九大”,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很多,信访维稳的任务很重。化解矛盾,特别是调和好、解决掉每一起涉诉信访难题,成为法官们最舒畅的身心获得。近日,静海法院王口法庭的法官们几经努力,成功化解了这样一起老上访户的“老大难”案件,破解了多年来缠绕的困局,为辖区一方稳定带来了实际效果。

事情最早发生在2011年,家住沿庄镇某村的李某女因邻居曹某在其房后挖了排水沟发生矛盾,认为排水沟可能会浸泡房屋使之受损,李某女与邻居多次协商未果从而发生争执。在争执中,李某女的儿子被邻居打伤,双方报警。后经村委会协调,邻居曹某将排水沟填平。但由于当年雨水较多,李某女的房屋出现了裂缝,李某女一直认为是邻居挖排水沟的行为造成自家房屋下沉从而产生裂缝。村委会就此事调解多次,但双方均不让步,问题始终没有解决。面对双方积怨不断加深,村委会只能建议李某女去法院起诉,于是李某女将房屋损坏和儿子被打的两个案子一并起诉至法院。

问题难在,由于排水沟已被填平且时间较长,李某女无法证实邻居挖沟行为与房屋受损之间存在因果关系。诉讼期间,法院联系了多家鉴定机构,均表示无法作出鉴定,故一直没有结案。李某女多次上访,甚至越访。而此时曹某也开始拒收邮件、消极应诉。一旦处理不当,不仅影响案件的进行,更会引发上访隐患。

接待耐心,用热情融化内心坚冰。立案之后,李某女几乎每周都会来法庭反复陈说案情,情绪激动,哭叫吵闹,更可怕的是她的癫痫病史,一旦哭闹就会发作。法官们诚心以待,悉心关照。在耐心倾听的同时通过换位法来控制李某女情绪,热情的接待使李某女的思想发生转变,由焦急和催促转变为理解和感谢。面对曹某的避而不见,承办法官多次主动去曹某家中,在村干部的协助下送达案件材料并进行耐心细致的劝解。曹某从开始的轰赶工作人员到后来的倒上一杯热水,其态度的变化体现了法官坚持不懈的态度和一心为民的精神。曹某也终于明白法院是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于是积极出庭应诉,保证了诉讼程序的顺利进行。

态度诚恳,用真诚拂去眼前迷雾。审理初期,由于双方当事人均为农民,文化程度不高,对诉讼流程及举证方法不甚了解。李某女完全不懂证据形式和举证期限,曹某也不知开庭前如何准备、开庭时如何答辩。于是,双方在庭审中炒作一团,法官很难查清案件事实。面对这个情况,法官并没有急于训斥双方当事人,而是细心释明诉讼流程及当事人权利义务,通俗易懂地向双方讲解了证据形式及举证期限、答辩期限等相关事宜。因双方存有的争议过多,为保证查清案件事实并实现双方的诉讼权利,经多次开庭才将案件的事实得以确认。此外,法官了解到李某女是因法院迟迟不下判决才不断上访,于是向李某女详细的解释鉴定流程及委托关系,李某女这才知道无法鉴定不是法院的原因,于是停止上访并积极配合鉴定工作。王口法庭的法官们面对诉讼能力较低的当事人总是不烦不燥,通过真诚的讲解让当事人在诉讼程序中有的放矢,也使原被告双方步入了“打官司”的正轨。

方法巧妙,用智慧破解技术难题。鉴定阶段,由于挖排水沟的时间过久,北京、天津的多家鉴定机构在观看现场后都表示无法鉴定。承办法官及时跳转思路,由于涉案房屋是农村的宅基地,一线城市的鉴定机构未必精熟此类业务,应该将目光转移到经常承办此类建筑工程的机构当中。于是与司法辅助办公室沟通后,最终在河北省沧州市找到了一家能够鉴定的机构。鉴定当天,为避免双方在现场发生争执,法官始终在场组织鉴定过程。正值寒冬,王口法庭及司辅办的法官们在零下几度的寒风中站了近五个小时,最终使鉴定程序顺利完成。鉴定次日,李某女还给法庭打来关切的电话,询问法官是否受寒、着凉,并对法院工作人员付出的辛苦表示感谢。

最终法院判决曹某承担次要责任,赔偿了李某女部分损失,双方服判息诉。曹某积极履行了赔偿义务,双方长达六年的积怨得到化解。李某女为此专程送来了一面“依法办事,两袖清风”的锦旗。从不断哭闹上访到一面红灿灿的锦旗,静海法院王口法庭的法官们也意识到,对人民群众的耐心与诚心才是消除困扰、化解矛盾的良药。

 

编辑:董学工 刘子平 摄影:南绍宝
责任编辑:审管办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