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津小法有话说 | 开学第一课,这份安全提醒、法律知识必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2-13 16:03:05 打印 字号: | |

2月13日

全市中小学正式开学


本期津小法将围绕学生们

可能会面临的法律问题

为大家答疑解惑

我们先来看看这样一个案例



未成年人直播平台大额花费能否获退?



 某日,张女士在使用银行卡时发现卡内的五万余元不翼而飞,遂向公安机关报警。通过调查,警方发现这笔消失的款项是被张女士10岁的女儿小花消费了。

小花称,因为其在母亲使用手机时看到了母亲的支付密码,所以在观看某直播平台时,自己忍不住充值,向自己喜欢的主播打赏礼物花费5万元。
张女士以这些花费系未成年人所为向直播平台申请退还款项,但客服人员未予正面回应。


 根据民法典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本案中,小花年仅10周岁,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花费数万元充值游戏、打赏主播的行为显然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


 因此,作为小花监护人的张女士有权拒绝追认小花的消费行为,若张女士能够证明此笔花费系未成年人所为,则直播平台应向张女士退还该笔款项


那么开学季来临

做一名合格的家长可远不止这些

您还应当知道这些法律知识







一年春作首

莫向光阴惰寸功

新的学期已经开始

愿你带着新的希望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END


制作:天津高法



 
来源:天津市高院
责任编辑:审管办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