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站式多元解纷】 静海法院:搭建法官工作室 创新交通事故纠纷处理新路径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2-18 16:08:27 打印 字号: | |

【一站式多元解纷】 静海法院:搭建法官工作室 创新交通事故纠纷处理新路径



编者按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总结全市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不断更新司法理念,积极探索创新,市高院组织开展了“天津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优秀创新成果”评选活动。共评选出10个典型案例,现予以通报。



静海法院



搭建法官工作室

创新交通事故纠纷处理新路径



案例要旨

静海法院成立“宫会新法官工作室”,联动交警部门、保险公司、基层单位开展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诉前调解工作。工作室秉持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工作宗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化解矛盾纠纷,建立“指尖上的微法庭”,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辖区道交纠纷收案数量逐年下降,当事人诉讼成本大幅度降低。

基本案情

2019年8月3日

张某某驾驶小型普通客车

与横过道路的董某某

驾驶的自行车相撞

双方车损

董某某受伤的交通事故

 该事故经交管部门认定,张某某与董某某负事故的同等责任。董某某在静海区医院住院治疗,经诊断为右侧肋骨多发骨折、外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等。因董某某已丧子,居住在女儿家,其女婿2019年底来院咨询,准备申请诉前鉴定,经咨询鉴定机构,鉴定需6个月恢复期届满后方可进行。

2020年1月中旬

董某某因其他疾病住院

经诊断,其已罹患癌症晚期

其女婿再次来院讲明目前情况

宫会新法官工作室立即指导其

准备相关材料

同时联系保险公司法务人员

通过微信传送了所有证据材料


 此时,正值疫情期间,保险公司居家办公,法务人员马上联系相关领导,表示疫情期间特事特办,但须有鉴定意见书才可以调解,对方司机也表示同意该意见。
 2月5日,鉴定机构受理该鉴定申请,2月10日即将鉴定意见书送到法院。

宫会新法官工作室

立即组织开展调解工作

2日内即促成各方达成调解方案

张某某表示垫付的医药费1万元

并留给董某某2000元营养费

诉讼费也由其承担

2月13日,法院出具了调解书

通过电子方式送达各方当事人

保险公司马上将款项

分别打入双方银行卡

                                  后得知,结案后第三天董某某离世


宫会新法官工作室坚持一案一策,创新快速解纷模式,快马加鞭便利特殊人群维权。本案董某某在住院期间又检查出已患癌症晚期,生命倒计时。正值疫情严重线下诉讼受阻时期,工作室法官与时间赛跑,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与张某某、保险公司、鉴定机构进行沟通协商,最终仅用11天的时间完成接受材料、启动鉴定、协商调解、出具文书等多个环节。保险公司在接到文书后立即将赔偿款打入董某某账户,避免了因当事人死亡等待继承人参与诉讼的复杂程序,最大程度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自2017年7月法官工作室成立至今,工作室共办理交通事故诉前鉴定2232件;诉前调解案件743件,审查交通事故案件立案材料4000件,进行诉前保全375件,每年解答诉前咨询千余次,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END







 

来源:天津高院立案一庭
责任编辑:审管办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