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概况 > 荣誉展台
静海法院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荣获“天津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进集体”称号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6-29 15:19:56 打印 字号: | |

近日,天津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公布了《关于表彰天津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静海法院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荣获“天津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静海法院不断探索和完善司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工作机制,坚持关爱女性、保护教育未成年人的理念,慎重审理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积极创新工作思路:

一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提升专项审判业务能力积极组织全院民事法官业务轮训,将婚姻家庭纠纷的审判业务能力纳入新入额法官的培训课程。在涉未成年人刑事审判方面,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扎实做好未成年人犯罪审判工作,贯彻落实寓教于审、社会调查、封存犯罪记录、判后回访等少年刑事审判特色制度,促进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是结合青少年法治教育,延续司法温情。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干警多次走进辖区内中学,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主题法治宣讲,讲解校园欺凌的类型、成因及处置方法,通过以案释法,引导青少年保持理性,遵纪守法。经常性开展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回访工作,由法官根据涉案未成年人的实际情况,对未成年人及其父母进行回访,掌握未成人近阶段的思想、生活、学习情况,进行针对性的引导帮助,将司法关怀落实到最后一环。2022年以来,发出家庭教育令6件,督促家长承担家庭教育主体责任,侧重关注未成年人的情感需求。

三是强化多部门联动配合,形成司法保护工作合力加强与妇联、公安、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的密切配合、联动协作,探索婚姻家庭纠纷化解的新思路、新方法,促使侦、诉、审、辩、教等程序环环相扣,建立惩教结合,宽严相济的惩防体系。2023年发布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2篇,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评价、指引功能。坚决反对家庭暴力,会同区妇联推动人身安全保护令落地生效,依法严惩施暴者。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建成温情关爱室,为探视子女提供温馨和睦的环境。与区教育局合作,指派干警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通过“进校园、上讲台”活动预防校园欺凌行为和未成年人犯罪,共同营造保护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审管办
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